close

寫這封信以前,我考慮了很久,到底該不該寫,因為推銷自己的想法有點難為情,可是,今天在報上看到了很多民意論壇的文章,我覺得我應該寫這封信。
    前些日子,我收到一封來自讀者的信,這位讀者看了我的“李家同談教育”以後寫給我的,他認為我的想法過份老舊,不合時代,因為目前時尚的教育是要強調快樂學習,不能對學生要求過多,要給學生更大的自由來發揮他的才能,而我卻在書中一再強調要追蹤學生的學業有無進步,絕對要注意教育的品質管制,這種想法乃是反動派的想法,不可能為大家所接受的。
    我要說幾個故事:
    故事一:半年前,有一位教授到我的研究室來聊天,看到我桌上的一份考卷,這份考卷是博幼基金會所謂第二級英文文法的考卷,這位教授並不知道這是第二級的考卷,他感覺到他的學生英文程度非常不好,所以他就將這份考卷帶回去考一下他的學生,事後他寫信告訴我,他的學生考得慘不堪言。這份考卷我也附在附件一中。大學生居然會寫出
I could not to take a shower.
    I can not bathing later.
    He is not come here tonight.
    You goes America last year.
    Did you went to America?
    可是,最近他告訴我,他用了文庭澍所寫的非常基本的英文教材以及我寫的文法書,這些大學生在半年之內已經不犯基本的文法錯誤了。這位教授將他的經驗告訴了他所任教的大學,沒有人理他,大多數人對於學生的英文程度是漠不關心的,因為教育部也不會來評鑑這件事,而且大學教授都不肯教基本的英文文法。
    故事二:有一位大學生寫信給我,他說I have been proved a theorem.這位學生的確證明了一個定理,可是在英文上,他犯了很多的文法錯誤。
    故事三:有一位同學寫信給我說,I went to Taipei to be voted the President.
    故事四:有一位國立大學的教授發現這所大學的學生竟然會寫出以下的句子:
1    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communication system for information system.
2     But USA’s chips is a lot Russia to be against USA’s hope.
3     It is no good for most people they implement the phone software.
故事五:我的一位好朋友告訴我一個很有趣的事情,他有一個寶貝兒子在小學唸書,有一天他發現他的兒子英文只考了47分,我的朋友看了考卷發現考卷中牽涉到英文的時態(tense)的問題,看起來他的兒子必須懂現在式,過去式,現在進行式,過去進行式,其實,他的兒子完全搞不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,比方說,他的兒子會寫”I write a letter.”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他自己也不知道,”Did you went”是錯的,我的朋友檢查了他兒子的英文教科書,發現他的教科書中完全沒有提為何”Did you went”是錯的,也沒有提什麼時候該用現在式,什麼時候該用現在進行式。我的朋友又是用了文庭澍所寫的非常基本的英文教材,他的兒子居然一下子考到了95分。
故事六:博幼基金會已經有兩年被課輔的小學六年級學生中,已經有50%的學生通過了英文文法第二級考試,而且在埔里,沙鹿和竹東地區有80%的小六學生通過了第二級,我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教法,我們只是請同學常常寫句子,而且也一再地糾正他們的錯誤,當然我們用的教科書也是有文法觀念的。
說了這麼多的故事,我只是在設法說明我的書中重要的觀點。
對於政府官員們,我唯一的希望是不要追隨時尚,成天講要讓孩子快樂學習,要實施免試升學,要在教育上加強如何創新。你們應該好好地注意我們學生有沒有學會最基本的東西,我們的學生英文程度有這麼嚴重的問題,表示我們的教育沒有從基本做起。
對於中小學老師,我希望你們注意你們的教育有沒有注意到基本面,英文的文法也有它的基本面,但是我們的英文教科書中一字不提“兩個動詞是不能連在一起用的”,也不提“do”的後面要用“原式動詞”,學生的英文如何能學得好?你們也不該永遠用選擇題來考學生,而應該真槍實劍地叫學生寫英文句子,發現錯誤後再糾正他們,千萬要注意,你們的任務是要替我們的孩子打好基礎,如果基礎沒有打好,到了大學,就很難教了。我在此勸你們用附件一的題目考考你們的學生。
對於大學校長們,我希望你們能夠好好地注意學生的基本學問,如果他們的基本學問不好,高深的也就不用談了。以英文來講,我勸你們用附件二考考你們的學生,你們就會知道你們學生的程度了。
英文並非唯一重要的,在大學,唯一重要的其實是基本的學問,就以電機領域來說吧,我們實在不應該大談“數位內容”、“3D繪圖”和“雲端科技”,我們不妨好好地看我們電機系的學生會不會設計線路,懂不懂電場和電磁波,這才是最重要的,這些沒有學好,成天講那些耀眼的學問是沒有用的。機械系的學生也是一樣,他們總該很會設計機械吧。

 
Justice is blind.
No peace without justice.
No justice without forgiveness.
李家同
(300)新竹市光復路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
助理:林小姐 03-5715131,x35047


附件一:

English Test Level 2

1.

他上星期看了電視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2.

我們的爸爸以前不是陳(Chen)女士的醫生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3.

你去年去了美國嗎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4.

我待會兒不會洗澡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5.

他今晚不會來這裡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6.

他也上午玩電腦遊戲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7.

他們是台灣人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     

8.

她不會玩撲克牌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9.

我上星期六去了日本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10.

我們這星期四會來這裡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11.

他下星期日會踢足球嗎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12.

你正在做什麼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13.

你好高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14.

他覺得Amy如何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     

15.

他有一張圓臉和兩個大圓眼睛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 



附件二:

姓名: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LILIN 雪倫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
    « 四月 2024 »
      1 2 3 4 5 6
    7 8 9 10 11 12 13
    14 15 16 17 18 19 20
    21 22 23 24 25 26 27
    28 29 30        

    相簿幻燈片

    最新文章

    我的好友

    最新留言

    熱門文章

    文章精選

    動態訂閱

    誰來我家

    我去誰家

    活動快報

    參觀人氣

    • 本日人氣:
    • 累積人氣:

    新聞交換(RSS)

    • pixnet rss for articles
    • pixnet atom rss for articles
    • pixnet rss for reply

    QR Code

    qrcode

    POWERED BY